分韻撮要是記載語語音的韻書,現存最早的版本是1782年的江湖尺牘分韻撮要合集分韻撮要分三十三韻部,每個韻部內小韻按照陰平、陽平、陰上、陽上、陰去、陽去、陰入、陽入排列,小韻有字義但無反切。分韻撮要的作者和具體成書年代均不詳,但可以確定的是此書記錄的語音系統不早於初。

1856年美國Williams, S. Wells根據江湖尺牘分韻撮要合集刻本出版了英華分韵撮要,它是一部按韻部編排的字典,每個字除了有文釋義外,還分別記錄的語和官話的拼寫。現存的版本由洛杉磯大學圖書館收藏。

韻典網分韻撮要正文依據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館藏的江湖尺牘分韻撮要合集道光十八年重鐫本,由poem逐字錄入,BYVoid加以整理。

聲母系統

分韻撮要原書按韻部排列,韻部內分小韻,絕大多數小韻無反切,故其聲母系統只能從韻部內小韻音位對立來考證。韻典網分韻撮要聲母系統由poem整理,主要方法爲從廣韻正向推演和現代語反向溯源,並參考了論文「初的語音系——分韻撮要的聲韻系統」,共擬二十四聲母,分六類。其中爲開口與合口的對立,由於語除牙音以外無介音,故將牙音開合口擬爲兩個聲母。同爲零聲母,用於區分細音和合口。

聲類 聲母
幫非
端來
見曉
精心
照知 穿
以日

韻母系統

由於語介音普遍消失,韻部即大體等同於韻目,從三十三韻部內分出舒聲韻母和入聲韻母以後,即得五十韻母。

韻部 舒聲 入聲
第一先蘚線屑
第二威偉畏
第三幾紀記
第四諸主著
第五修叟秀
第六東董凍篤
第七英影應益
第八賓禀嬪𤲃 𤲃
第九張掌帳着
第十剛講降角
第十一朝沼照
第十二孤古故
第十三鴛婉怨乙
第十四皆解介
第十五登等凳德
第十六師史四
第十七金錦禁急
第十八交絞教
第十九栽宰載
第二十兼檢劍劫
第二十一津贐進卒
第二十二雖髓歲
第二十三科火貨
第二十四緘减鑒甲
第二十五翻反泛發
第二十六家賈嫁
第二十七官管貫括
第二十八魁賄誨
第二十九遮者蔗
第三十干趕幹割
第三十一甘敢紺蛤
第三十二彭棒硬額
第三十三吾五悟